今天是

鄂州市2021年下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

信息来源:鄂州市植物保护站 胡细荒 日期:2021-06-23

根据病虫发生基数,结合历史资料、耕作制度、品种布局、作物长势和气象条件等因素结合分析,预计下半年我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呈偏重至大发生趋势,其中稻纵卷叶螟主害代大发生草地贪夜蛾、二化螟、稻飞虱纹枯病、中稻及晚稻感病品种稻瘟病、稻曲病,棉花轮纹斑病、棉花盲蝽象等偏重发生。

一、水稻病虫

稻飞虱:预计三代为中等发生(3级),四代、五代为偏重发生(4级)

稻纵卷叶螟:预计二至四代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,局部大发生(5级)

二化螟:预计二代为中等发生(3级),三代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大螟:预计二至三代为中等发生(3级)

纹枯病:预计中、晚稻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稻瘟病:预计中、晚稻感病品种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稻曲病:预计中、晚稻感病品种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病:预计中、晚稻为中等发生(3级)

细菌性基腐病:预计中、晚稻为中等发生(3级)

主要依据:

1、发生情况。今年我市一代二化螟偏轻发生,亩残虫量300-1200头,平均680头;稻飞虱田间平均百蔸虫量50.5头,最高虫量110头;稻纵卷叶螟田间亩蛾量0-250头,平均25头,百蔸卷苞3-15个,平均2.5个;纹枯病早稻田病蔸率5-25%,平均8.5%,病株率2-10%,平均2.2%,中稻田病蔸率0-10%,平均2%,病株率0-2%,平均0.5%  

2、栽培条件。水稻混栽面积大,栽插期时间长,桥梁田多,食料条件有利于水稻螟虫的发生危害。

3、品种抗性。优质稻大面积的推广种植,有利于纹枯病、稻瘟病、稻曲病等病害的发生和流行。

4、气候条件。据气象部门预测:(6~8月)总雨量600~660毫米(历史平均596.5毫米),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。有利于水稻“两迁”害虫的迁入和发生危害,对水稻各种病害的发生流行也十分有利。

 二、棉花病虫

棉铃虫:预计为中等偏轻发生(2级)

伏蚜: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(3级)

红蜘蛛:预计为中等发生(3级),局部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烟粉虱:预计为中等发生(3级),局部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斜纹夜蛾: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(3级)

盲蝽象:预计主害代为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枯黄萎病:预计为中等发生(3级)

 三、玉米草地贪夜蛾

预计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中等偏重发生(4级)

主要依据:

1、6月份前期台风次数少,成虫迁入量低。

2、春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程度轻。(1、见虫期比2019年迟30天,比2020年早6天。2、田间发生虫量低,6月10-16调查虫被害株率5%,平均百株虫量2头。)

3、气象预报:(6~8月)总雨量600~660毫米(历史平均596.5毫米),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。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迁入和发生危害

4、我市春夏秋玉米连作面积比例大,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危害

 

 

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:4207000002 备案号:鄂ICP备05017375号   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
主办单位: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:郭衍龙 电话:(0711)3222465 (027)60707555
地址: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