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

中稻稻曲病发生趋势预报

日期:2021-08-04

根据今年我市中稻品种布局,结合气象预报、近年稻曲病发生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,预计稻曲病在中稻感病品种上中等发生(发生程度3级)。

一、预报依据:

1、菌源情况:稻曲病是我市水稻常发性病害,田间菌源广泛存在,有利于病害的发生。

2、栽培条件:我市种植的中稻主要以优质稻为主,对稻曲病抗性较差,部分品种属高感品种,加之农民偏施氮肥现象普遍,有利于病害的发生与流行。

    3、气象条件:稻曲病属气候性病害。预计鄂州8~9月与历史同期相比降雨偏少,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.5℃水稻稻曲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。
    二、防治意见:

1、农业防治:加强肥水管理。水稻生育中期坚持浅水勤灌;孕穗期灌深水促进抽穗整齐;齐穗后,坚持湿润管理;穗期切忌偏施氮肥。

2、化学防治

    (1)防治时间:水稻破口前5—7天施第一次药,齐穗后施第二次药。

(2)防治药剂:可选用(亩用量):①75%肟菌·戊唑醇水分散粒剂20克;②40%氟环·稻瘟灵悬浮剂80毫升;③33%己唑·稻瘟灵微乳剂80克。以上药剂任选一种,对水50公斤喷雾可兼治穗颈稻瘟病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 拟稿人:胡细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签发人:詹少奇

     咨询电话:0711-3213633        Email:ezzbz@163.com

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:4207000002 备案号:鄂ICP备05017375号   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
主办单位: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:郭衍龙 电话:(0711)3222465 (027)60707555
地址: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: